close

IMG_5127  

1Y7M    in墾丁凱薩

 

一歲半左右,102/08/19聯絡簿上寫因搶玩具,咬了妹手一口,有印子但妹沒哭......

隔天下班去接他時,跟保母討論此事表示家中沒有人會咬人,他也沒咬過我們

保母表示,是妹先咬他,他學習起來了,搶東西時搶不過最後就咬

當然之後開始加強教導,都是溝通因當時在家中實在沒發生,去圖書館如果遇到不如意他發生過推人

 

後來  在家發生過幾次,當他很想要很想吃某樣物品或想做某件事,被拒絕就會先推再咬

再來  在鄰居家被玩伴言語刺激,一直拒絕讓他玩或一起玩,就先推再咬

我們有使用管教    會打屁股和罰站

 

還是發生

 

 

再來103/2/17  保母聯絡簿寫最近跟妹學到說閉嘴和走開

當時家裡也都沒人說這樣的話

也是加強教導,溝通再溝通

 

可想而知,等真正去上學,父母應該級數更高,心臟更強。

 

每次事後討論溝通,他都知道且"非常清楚明白",咬人不對不可以,但當下他總是急!急!急! 急著想拿到想吃到,就超迅速咬了。

 

再來

104/2/10 他咬了玩伴

很久很久很久沒出現的行為,因為他想吃對方的餅乾,對方推了他,他哭然後馬上起身靠近咬了對方的臉頰

一切發生太快,太快來不及。身為媽媽真的非常抱歉,當下馬上抱離先管教打了屁股,再溝通,他自發性地說要去道歉,

他說完對不起我接著跟那孩子說抱歉,跟媽媽說抱歉,好在,媽媽很能體諒,並表示當小豆很想要某樣東西時,要看緊他,還說我辛苦了,要跟緊比較累

我說,這就是人生呀,過程....過了就好了。

 

我關心孩子的心情,對方媽媽還說沒事,大笑幾次就好了,讓我安心許多,也再次感佩這位媽媽的智慧。

 

 

104/12/20小豆滿 3Y之後,在家開始會自動自發收玩具,洗澡也是自動脫衣進去,還會跟我說這個東西正確位置在哪,去圖書館也是收好玩具再換下一樣,會常說謝謝你,不客氣,會主動詢問可不可以?好嗎? ......

 

一歲半、兩歲半到三歲,真的是很瘋狂的教養日子,三歲之後穩定許多,累積的教養也開始外顯

但咬人這件事,除了事前事後溝通、管教、我等待著他自動delete的那天

 

 

沒小孩以前,看別人小孩會以為對方沒有教好或是一定家人就是這樣,小孩才會學

 

當然,這都是可能因素,但自己有小孩之後才明白有些行為,真的不只是我們看到所解讀的那樣。

有些過程,就是父母必須經歷,小人也學習成長的。

 

 

父母真的很偉大,敬天下父母、自己的父母、跟自己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