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  

小豆3Y1M

一如往常到對面吃早餐,點好坐定,請小豆選了餐具(筷子、叉子)。我問,你今天不用這雙筷子嗎(他最近常用的)他說不好夾,所以換另一雙,我說好,就將好餓毛毛蟲餐具袋收進後背包裡。

餐點來了

小豆:我不要用這雙筷子了要換。

媽媽:剛剛問過你了,自己選好的餐具,用這雙吃就好。

(今天我很餓,小小豆又變超重揹著有點累,我心裡只希望他趕快吃,但不能被小人發現不然更盧)

小豆:不要我要換。(開始生氣表情)

媽媽:沒辦法換,自己選好的,你也可以改用叉子吃,你有選擇。

小豆:跳下椅子我不吃了。(開始有點怒的表情,然後丟筷子)

媽媽:可以,那是你的決定,你想吃就用選好的餐具吃,不吃了等下媽媽會吃。你可以生氣但不能丟東西,餐具撿起來。

小豆:哭,媽媽不要吃啦~ 我要吃。(筷子還沒撿又丟叉子,他鬧情緒期間我吃飽了可以慢慢跟他溝通了)

媽媽:可以生氣不能丟東西,你有餓想吃,那就好好吃飯,是你不吃我才會幫忙吃掉。

小豆:要換筷子,不要吃了 (o.s. 吼一直鬼打牆,就說不能換了)

媽媽:不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,自己選的餐具就用,肚子餓就吃,不吃我會吃

小豆:躲桌子下大哭,接著尖叫持續3秒

立馬請他跟我到外面,他還願意牽我手走出來,表示他願意對話,表示他只是被他情緒困住了。

 

我蹲下,小小豆也看著哥哥手想摸他,豆哥持續哭,我說等你哭完我們談

不到一分鐘他漸漸停,我問好多了嗎,他點點頭,可以溝通嗎,他回答可以

 

媽媽:我知道你心情不好,不能換筷子很難過,但可以尖叫嗎

小豆:不可以

媽媽:很好,再來可以丟東西嗎 

小豆:不可以

 

當下,我心裡真的很怒,我不是在意面子或當下影響到他人,面子在當媽之後都不知跑哪去了,影響他人可以事後跟大家道歉,是覺得他怎麼可以卡住這麼久最後的發洩竟然是尖叫,又心疼他還沒學會彈性) 

 

 

媽媽:對,你很棒,那剛剛是不是讓你自己選餐具,我也問過你要不要換另一雙筷子

小豆:對

媽媽:那你是不是應該用自己選好的餐具

小豆:是 

媽媽:我們回去吃早餐吧~還有把餐具撿起來 

小豆:馬上興高采烈牽我手走回去,自動減起筷子叉子,快速將早餐吃完,並說媽媽我吃光了。(孩子笑,媽媽的怒也煙消雲散了)

 

這時,老闆娘來關心剛剛怎麼了,說平常很乖阿,第一次看他這樣

 

陳述完之後,老闆娘馬上說要是我早就巴落去啊啦 ~還用溝通 吼!(6年級的老闆娘兒子都高二了,她說現在看人家在帶小小孩會怕,現在小孩很聰明很難教)

但我說,是很想,但打下去也只會哭更大聲

 

小豆個性,其實像我,

所以有時我懂他在不高興什麼,今天早上玩具玩不過癮就準備要外出吃早餐,自己又選錯筷子悶不能換更悶,明明肚子餓說不吃,聽到我要吃掉,就爆炸,因為媽媽真的會吃光。

我肚子餓很容易沒耐性,但因為有前車之鑑(就是我也跟著怒就打下去啦,結果要收尾好久好久,即使收尾了媽媽會一直內省自責),因此一定要好好地謹慎地處理,顧及彼此的心情,完美收尾

 

小人 真得很難搞耶! 但  也真的好愛他。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