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07  

大便這檔事

有一段時間小豆很討厭大便黏屁股,所以  已經學會說,也會自己去坐馬桶,大好了會呼叫我們協助擦屁股。

但近一兩個月,就是寧願大便黏在屁股上,寧願身上臭,寧願躲起來不讓我們知道他在大便,也不想進廁所大,因此我曾生氣延遲處理讓他因為不舒服一動也不敢動,曾用冷水幫他洗屁股叫他忍耐,也曾一直問他為什麼不去馬桶為什麼不進廁所,一直重複媽媽的為什麼,也曾溫和有禮好好處理他的大便,但還是發生。

可能我的情緒反應成為他不想說的因素之一。

 

今天早上看他不動

媽媽:怎麼了

小豆:沒事啊

媽媽:你想大便嗎?還是你在大便,要不要去廁所我可以幫忙你

小豆:沒有阿~我不想大便,我沒有在大便(邊發出用力"嗯"的聲音),我不用去廁所。

媽媽:喔~我知道了,那我們等下換好衣服就出門嚕。

小豆:好 ! (陸續發出嗯的聲音)

 

我心想,明明在大便幹嘛不承認,幹嘛不承認為什麼又不去廁所(心中大火燃燒,超怒),但媽媽要改變,靜心想,這次我決定不著痕跡地處理這件事。

如果他決定不說,我就甚麼也不說不問直接帶去廁所沖洗更衣。

如果他決定說,我同樣甚麼也不說不問直接帶去廁所沖洗更衣。

 

小豆主動跟我說,大便了,在褲子上

 

我回答了 "好"

 

就一連串的處理

 

過程中我沒壞情緒,他也沒有;我沒有說教或發問,他也沒有,且這次也沒有清理中出現調皮行為。

我如果說話大聲或一直提出媽媽疑問,他會刻意踩水不配合動作等等讓媽媽更怒,這次清理得好順利好快,處理完反而讓我倆都心情愉快。

 

媽媽沒壞情緒,小豆整天也好情緒

 

晚餐

為了碗裡已經吃剩下半塊的番茄跟我鬧脾氣

 

小豆:好難吃,我不敢吃,媽媽我不要吃了

媽媽:你已經都吃完就剩這半口番茄,吃掉就好啦! 

rep. 好幾回

 

其實,今天的小豆因為上午有活動又沒睡午覺,身心已感到非常疲累

 

媽媽:抱歉這次煮得難吃,下此我會努力,那我用番茄飯跟你換那一口番茄好嗎?

小豆:立馬說好並大口吃掉番茄飯

(明明就類似的東西,是在跟我鬧什麼啦~ 我給他特大口番茄飯吃得好開心)

 

今天覺得  ●  自己好棒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