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536784998_b19865ab7d_o.jpg  

目前......是搶玩具嗎?

 

品逸(小豆)3y3m

品辰(小小豆)11m

 

從小小豆會抓握開始直到上個月前,三不五時就是聽到小豆大喊媽媽:「弟弟搶我東西,品辰搶我玩具等等」或是上演爭奪,小豆會大叫不可以,那是我的玩具你不可以玩,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

。最後豆弟大哭,大哭是因為豆哥說話很大聲,不是因為手上東西被搶走。

 

 

在家或是在外,我們總是教導拿或摸這個物品,要問物品主人,是他自己的物品他則可以決定分享與否,這是尊重,我們不該要求或強迫他分享。因此當豆弟會抓握物品開始,我觀察著兄弟倆的反應;小豆3歲佔有慾還是很強,並保護自己物品,豆弟摸他玩具,他會馬上收走,豆弟再去抓,他會用手推開豆弟的手或是推開豆弟身體,造成小小豆翻倒在地,我很感謝自己有注意到這些,也感謝家裡環境安全。也因此順勢跟豆哥說,弟弟現在這個階段是好奇,什麼都想摸想抓,想知道這是什麼,他不是搶,他也不知道是你的物品,他也還不會說話,因此會先用手去抓去摸,我們推他他會受傷,只要你有不舒服感覺或是不想給他玩,你直接叫爸爸或媽媽,我們會處理,幾次之後,他學會並記得不會再對弟弟動手,會記得動口找人幫忙。

 

只要他呼叫我,一定馬上去處理,因為大人只要說等一下喔~等我忙完什麼什麼,豆哥就會因為急而動手了,因為孩子們的等一下是一秒鐘,不是三分鐘五分鐘。

 

品逸怎麼了?

品辰拿我的玩具。

 

接著我會抓著豆弟的手指著物品對他說,這是豆哥的車子,想玩要問他可不可以,我會代替豆弟問豆哥,請問可以借我玩嗎?

哥哥說不行,目前還不想讓你玩,哥哥的東西要他同意才可以摸才可以玩喔,然後物品還給豆哥,接著我會問,那現在什麼可以讓弟弟玩,剛開始豆哥會說全部都不可以,他只能玩自己的玩具,

我說好。並跟豆弟說明一次,哥哥現在想玩全部的玩具,你可以玩這些(把他的書阿、手搖鈴阿等等包圍他)。雙豆都很愉快滿意。

 

當哥哥想看弟弟的書也同樣要問弟弟。弟弟不會說話,對阿,但這只是個尊重彼此的方式,雖然弟弟還不會說話,但哥哥依舊會問,無論弟弟有出聲或無聲,我會問豆哥弟弟回答什麼,豆哥會說弟弟回答可以,但答案也是有不可以喔!兩人也可以交換玩具的方式,結果都很不錯。(我覺得孩子很棒,很快就學會,並真心對待彼此,而小小豆也不再因為豆哥而大哭)

 

反覆地無數次的練習,孩子終於懂得為何要這麼做,並感到心情愉快時,主要照顧者真是無比歡欣。

 

 

現在,小小豆爬得兇,範圍可廣了,但是小豆卻減少許多甚至幾乎沒有爭奪或大叫了,他會主動拿玩具給豆弟說這些你可以玩,這些跟你分享,也會態度平穩地跟豆弟說,這個玩具你現在不能玩,當然,如果有新玩具,還是會超級保護會大叫。

 

 

大人,會忘記,會習慣的說,你很小氣ㄟ,這個也不分弟弟玩,你玩具這麼多分一個會怎麼樣,或是哥哥就是要讓弟弟,你比較大啊,弟弟這麼小,或是苦情派,弟弟都沒有東西玩很可憐ㄟ。想想,說是送給他的玩具,他就是視為己有,也的確是他的,為什麼不願意無償出借或分享就是小氣,孩子還不懂小氣是什麼,但他感受到、看到大人眼神表情,是不愛他的,或是開玩笑說他小氣,他可能會有一些些不安全感,漸漸愈來愈不喜愛分享,愈來愈保護自己或是認為這樣的互動大人會笑,但這個笑的感覺是讓他不舒服的(我問過小豆,尤其是外人,笑笑說他小氣,小豆會非常生氣),孩子直接單純,因此大人的複雜情緒他們難以理解,但孩子可以感受充滿愛的笑和令人生氣的笑。再來想想,他只是早一點出生,稱謂上被叫哥哥,就要讓嗎,就一定要照顧小的嗎,小的也可以獨立也可以學會禮讓;手足應該是互相照顧,彼此愛惜,手足沒有選擇順序的權利,但我們可以教他們愛對方。

 

 

這不是搶玩具,是嬰兒現階段的好奇

 

 

 

哥哥明白弟弟的發展之後,就不這麼在意這件事了;弟弟感受哥哥的善意之後,就不再被驚嚇到了。

 

 

還在努力,繼續加油!父母真是跟著孩子不斷地成長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