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顧孩子 ● 要全神貫注

無論照顧別人或自己的,都一樣

 

所以,白天我總是繃緊神經,傍晚開始家人下班回家,就是我放空狀態,再晚一點等雙豆都睡著,就是我找樂子輕鬆時間。

 

當媽真是不簡單

生孩子不簡單,

養孩子不簡單,

教孩子更是很有挑戰。

 

某天

狀況一

去公園,陌生阿公問孫子棒棒糖還要不要吃,孫子說不要,小豆正在旁邊玩,阿公問小豆你要不要吃,小豆沒回答,站在100cm處的我馬上說不用謝謝

阿公再問,小豆沒回答,站在100cm處的我連說兩次說不用謝謝,阿公說沒關係啦~ 就拿到小豆手上,小豆一拿著,我有點怒馬上大聲說不要謝謝,小豆沒嚇到因為他知道為什麼,

阿公默默把棒棒糖拿回來走到遠處自己吃,過兩分鐘冷靜後,我走過去用破台語跟阿公說,很歹勢我很直接,希望您別介意,阿公沒說話只跟我點一下頭,應該是有聽懂我的台語。

 

1.分享是好身教,但請不要把吃過的食物分享給別人。

2.面對幼兒(3~6),可不可以尊重孩子的家長問一下,可不可以。

 

 

狀況二

過不久,阿公離開,來一位陌生阿嬤,帶著孫子來發糖果,小豆非常開心來問我可以吃嗎

 

真的很不想掃興,但陌生人給的零食,很抱歉無法接受,且你們眼中小小的糖果,吃一支有什麼關係,你是送一支沒錯,但之後的教育和吵鬧是主要照顧者要面對的。

 

1.請不要批評教養的方式,主要照顧者一定有他的想法。

2.請不要再一直讓孩子吃糖,吃不下正餐。二三十年前吃的零食不多,且食物也比現在安全,現在沒良心的商人很多。

 

 

教養堅持與一致性真的很重要

面對長輩是

面對親友是

面對伴侶也是

 

現在的孩子不容易教,因為環境和時代已和上一代(相差二三十年)差異甚大,教養方式觀念也需要調整,所以教養一致更是應該重視,尤其是孩子的態度和習慣。

 

是阿~隨便養也會長大,認真養也會長大,溺愛養也會長大,

但   心智成熟以前,父母有責任,在合理的範圍下,替孩子與教孩子做最好的選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