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就是今天全天候帶兩隻,滿一個月了,真是......千言萬語說不盡。

 

  001   

 

今天,就在今天103/08/01 小小豆來地球滿三個月了

    003  

小小豆要繼續探索世界,要努力吃玩睡,和小豆哥哥一起平安健康長大

 

帶兩隻,目前小豆2Y7M、小小豆滿3M,對我來說真是個挑戰的工作,跟預期的情形完全不同呀,當初答應全職,除經濟考量,最重要也是小豆乖巧聽話,自己也很不捨每天送去保母家,

想說自己帶很ok~ 且第二胎更上手想說只要作息同步就好了嘛!  我沒想到孩子的成長是變化很快滴,尤其我完全忘記2.5~3歲是人生第一波超級叛逆期,原本乖順的小豆,幾乎每天每周都丟新課題給我,當媽的剛開始真要爆炸,他也氣呼呼,只好再度不斷詢問求救及看書、看文章,磨合一個月才算我終於懂了。

每個孩子的氣質、個性不同,好動或文靜、外向或內斂,重吃或重眠還是重玩,他人經驗也只能參考及試用看看,也是試用好多不同方式,根本就拿特教那套來玩啦,一有情緒或行為問題,我採忽略、口頭告誡、口頭或肢體懲罰、獎賞等等方式,慢慢歸納出屬於小豆現狀適合的方式。

叛逆期,出現了搶玩具咬人打人、對外人不願分享(本來都很大方的)、不願意還玩具,不睡午覺和晚上晚睡(每天要陪押一個小時,他已經很累一直揉眼睛了),不想刷牙、不收玩具、丟玩具.......等等,都是之前很ok的事情,現在對他來說都變得困難,保母班同學要我試著同理心對待他,小豆也不願意如此,因為他正面臨重大轉變,是的,有發現他開始想說很多話,想表達自己想法但是字彙還沒有這麼多,意即他想卻說不出來(悶爆了),動作上則是他開始想自己做很多事情(例如穿脫衣褲、刷牙、洗澡、大小便、推車、掃地、晾曬衣服等)卻一直做不好因為他的肢體發展還跟不上他想做的事情(挫敗到極點)。

 

不過,值得鼓勵的是,他對小小豆非常疼愛,什麼都要分他一半,被子給他蓋一半,玩具分他一台車,弟弟哭哭會問過我之後去拍拍他的背等等,之前本來擔心的問題已經度過,小豆目前的問題是他似乎每天都玩不夠,每天休息時間就說要玩這個要買那個,停不下來,剛好看到一篇文章,它寫到規劃作息時間,使用計時器或時鐘更好,因此前天開始我使用手機的計時器,開始小豆一天行程,以下

吃早餐時間

遊戲/唱跳時間(每天內容不同)

吃午餐時間

午睡時間

遊戲/唱跳時間

吃晚餐時間

遊戲時間

刷牙時間

 

 

計時器響了就停止遊戲或是收拾食物,玩互動遊戲時一定要全心全意、全程陪伴,寶貝會感受到我們的用心,大人不能走來走去或是一下看手機看電視,玩得時候要玩徹底,休息時間好好休息絕對靜態,吃飯時間盡量讓他自己吃不協助,吃多吃少隨意。(不過長輩總是不放心出手餵食)

初步運用兩天效果不錯,但是第三天也就是今天我遇到困境是,我累,就懶得依照計時作息,懶得陪他遊戲,讓他自己玩,結果就是我們母子倆慘痛的午睡時間,他還想玩而我急著讓他睡,因為看他揉眼睛,我又想要寫弟弟滿三個月的日誌,結果就是我更累,他大哭之後我重新檢視陪伴,他五分鐘內就睡著。(才會有這篇日誌產出)

 

小小豆則是很體貼的孩子,吃飽→玩耍→睡好,每天吃玩睡,夜奶也延至凌晨4~5點吃,應該快戒了,每天親餵順利,他還會報以非常滿足的甜甜笑容,聽到小豆哥哥在唱歌跳舞也都會開心笑出聲音,衷心希望他們兄弟倆長大後感情好。

 

小豆是個體能非常好的孩子,活動量大水分也攝取很多,對運動類也很有興趣,因此帶他去試上部分課程,樂樂棒球、塗鴉班,本來還有游泳但他目前對於洗頭水碰到眼睛很排斥,因此暫緩,等三歲再去體驗,連小小豆滿六個月一起去,三歲後也安排了朱宗慶試上,因為小豆喜歡唱跳敲打,所以想說上幼稚園之前盡量玩嚕,花一點費用,讓他參與團體有同儕互相學習,當媽的也喘口氣,每天每天陪他玩,也會詞窮沒有idea的時候,更重要是耐心被磨到底再底再底。

說到耐心,親友曾說我是個有耐心的人,但對於教自己小孩我也是盡量了,我們夫妻共識是犯錯打手心和屁股,我也曾失控打過一巴掌(大約半年前了至今忘不了他嚇傻的眼神)和用腳踢他(ㄟ才上個月至今忘不了他倒在地上喊痛的樣子),這兩次打之後我鄭重道歉,並說明為何如此,很感謝小豆哭完之後抱抱我,說他明白(希望是真明白,相信多說幾次他一定明白)

 

小豆也是個貼心的孩子,弟弟哭會拍拍他,爸爸回家會衝過去大叫爸爸並抱他,每天早上起床看到我看到弟弟,沒看到爸爸會問爸爸呢?! 

每天會要我抱抱他,起床若沒看到我,會大叫說媽媽妳在哪裡,小豆看不到媽媽,每天會親爸爸媽媽,會很想抱弟弟照顧弟弟,睡覺時一定要全家人都到齊他才安心睡,少一個就一直問,很喜歡掃地、擦地、吸地。  (是顧家的射手男吧!?  希望)

 

 

保母班聚會時

同學問我一個問題,她說妳老實回答,工作好還是帶孩子好?

我回答,工作輕鬆工作好。

因為帶孩子實在太沒有成就感又沒有酬勞,當時沒時間多說,現在我想再補充的是雖然帶孩子累,可是無形的收穫是滿滿。

 

當孩子學會一件小小的事情,可會讓我開心好久;當孩子吃光我做的食物,可會讓我開心好久;當孩子......等等,可會讓我大大滿足,以上是無以言喻的成就,和工作的實際報酬不一樣。

 

 

最後,很感謝學長,另一半的無限支持,一切一切會愈來愈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'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